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这个冬天,中国经济暖意洋洋

2016-12-13 17:03:00 来源:央广网

  1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企稳转暖。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8.3%,增速加快;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9%,达2.35万亿元人民币,外贸总体趋势继续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远超预期。可以说,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正扬鞭奋蹄,加速前进。如果用一个字来表现当前的中国经济,“暖”字再恰当不过。

  首先,中国经济的“暖”体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经济形势好不好,群众的感受最直接。当下,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有两项指标,一是就业,二是物价。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最好的底色,人社部最新信息显示,1至11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4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4.9%。这一成绩的取得源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本身存在多样性与活跃度,使得劳动者有了更多的择业余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有良好的制度机制保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均把就业作为解决民生、促进发展的头等大事。通过这两方面的有机配合和共同发力,就业增长势如破竹,百姓生活安居乐业。

  物价因素牵动人心,物价稳则人心稳。1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相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不过,排除季节性上涨因素,中国的物价水平始终温和可控,以1月—1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说,整体的波动范围不超1个百分点,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的经济形势既无通缩,也无通胀。此外,房价也是老百姓关心的热门话题。自9月份房地产政策全面收紧以来,政府对稳楼市的决心十分坚定,就拿11月份来说,多数城市楼市成交量呈现集体回落之势,笔者认为,调控政策不会戛然而止,未来楼市以稳为主。综合来看,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向好,人民生活质量将稳步提升。

  其次,中国经济的“暖”徜徉在改革的春风里。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协同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东北振兴”等战略改革,缓解了经济发展中矛盾凸显的结构性问题;这一年,我们围绕供给侧改革这个发力点,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思想,加快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可以说,2016年是中国的改革之年,中国经济表现在改革的推动下如虎添翼,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以来,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中国经济的各项指标企稳转升,势头良好。

  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研究决定,明年的经济工作仍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也就是说,明年依旧不会采用强刺激政策。同时,政治局会议还透露出关于改革的重要信息,比如,会议明确地提出了加快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和关键性领域的改革。可以说,改革仍是明年主题,而且将贯穿整个2017年经济工作。我们有幸继续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中,体验改革带给我们的丰厚福利。(杨明)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入世15周年 已成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到明天(11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就满15年了。15年来,入世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的加入对世界经贸体系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2016-12-10 09:34:00

农村扶贫开发:中国维护发展权的成功实践

2016-12-09 12:55:00

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方向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6-12-09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