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海淀首推创客公租房 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2016-12-06 17:39:00 来源:央广网

  海淀区日前在全市推出首个创客人才公租房项目,位于温泉镇的“创客小镇”。据悉,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面积19万平方米,远景规划120万平方米,可提供2772套家电家具齐全、功能分区完备的精装住房。共有40平方米开间、53平方米一居和60平方米两居室三种户型,且为了迎合创业者,房间里大都设置了开放式的工作台或者方便开会的沙发和小桌。样板间里配备了床、衣柜、桌子等基本家具,还有抽油烟机、冰箱、洗衣机等电器,申请者拎包即可入住。除此之外,该项目还配备了创业办公空间和齐备的社区生活服务,预计年底首批创客人才和创业企业可入住。

  据了解,根据海淀区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入住“创客小镇”的申请人除了需满足年满18岁、在本市无房的本市或外省市户籍的创业人员之外,其所在创业企业须是在海淀区办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且不满5年的企业,创业计划应当符合海淀区产业发展方向。曾获得过国家、省、市、区级人才荣誉称号的、具有5年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所从事研究或经营属于“海淀区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目录”范围内的创新创业人才可优先申请。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58.27元,按照海淀区政府创新创业专项补贴政策,入住租户可享受50%的租金补贴,以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为例,租户实际每月房租只需1200元。

  “创客小镇”不仅要为创业者打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社区空间,还可以提供诸多创业服务支持。该社区融合了创客公寓、众创空间、创新商业、公共服务4种业态。其中,众创空间是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中的重点,它将以“项目、资金、团队”为核心开展全方位服务,同时满足“创业、生活、社交”需求,形成全天候线上线下结合的聚创社群,打造健康创业生态链。

  自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伴随着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全国各地的“双创”热情持续走高。“创客小镇”是北京市海淀区积极落实“双创”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孵化体系建设,促进北部产业发展,引导职住平衡的亮点项目。

  创新创业是勇敢者的事业,是不甘平凡的追求。随着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人加入“双创”的热潮中,现实的层层阻隔也日渐被利好的政策逐一击破。“安身”是广大创客群体创新创业的基石,“立命”是创业群体的精神追求和向往,期待着更多的“中国创造”向世界发出最强音。(作者:李楠)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创客;公租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农学生团队运营无人船制造初创企业 市场认受性渐获肯定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团队组建的无人船制造初创企业,在市场定位上,抓取到航拍的市场需求,并将需求延伸到水下航拍。未来,通过技术的升级换代,相信该无人船的应用将会推广到工业用等更广范围。同时,初创团队还透露了大学生创业的心得,希望能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创业的行列中。

2016-09-24 06:36:00

90后“创客”李志明:潜心创业天地宽

当90后都还在高中课堂苦战高考时,他已弃笔从戎,走进了军营;当90后都在象牙塔里构思未来时,他已走上社会,成为一名“创客”。在商海风云的变幻中,在市场经济的浪潮里,年仅25岁的他揣着梦想,带着自己的团队,在毛织领域摸爬滚打、阔步前行,写就了一个蓝山毛织领域的“神话”!

2016-08-02 07:02:00

新华网启动创客夏令营 强调创业创新能力提升

由新华网联合各地政府、国内领先企业、机构,推出的“创客青春—2016全国创客大学夏令营第一季”活动6月25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为期约两月。

2016-06-25 23: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