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侮辱历史英雄是将“尊重”、“正义”置之度外

2016-12-02 09:47: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9月20号,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侮辱烈士邱少云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决两被告发布赔礼道歉公告。目前,两被告已在《人民法院报》连续刊登5天道歉声明。

  新浪微博知名博主孙杰及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侮辱烈士邱少云事件一经发生,在当时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其通过恶意营销炒作等方式,对于英雄形象进行侮辱、丑化,以获取商业利益。此举通过网络平台迅速传播,给社会带来了广泛的不良影响。随后,烈士邱少云胞弟邱少华以对邱少云烈士进行侮辱、丑化,以违背社会公德的方式贬损烈士形象等为由,将两被告起诉至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

  经过了一审公开宣判,事件到此,以正义得到了法律维护而逐渐平息,但其中所带来的对于尊重历史、尊重英雄革命先烈的思考则一刻不能停息。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中华民族崛起与复兴,容不得一丝亵渎。正是有此意义所在,2016年10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依法保护“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并指出“依法审理好这些案件,涉及到英雄人物个人名誉、荣誉等民事权益的保护问题,更涉及到以法治手段、法治思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问题。”

  此事件是无视历史价值观和置社会公众利益不顾,在商业利益驱使下,恶意炒作营销,挑战道德与伦理底线,其本身就是对历史的歪曲与漠视,对革命先烈荣誉与名誉的侵害。历史英雄的无私奉献和忘我精神,传承自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在当今和平发展时期,是难得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理应受到尊重。而罔顾历史,以利益至上,滥用话语权,进而恶意侮辱革命先烈来达到不正当宣传的目的,违背思想道德,甚至触犯法律。

  此次道歉表明,通过诋毁、侮辱历史英雄而恶意营销是为人所不齿,同时以法治捍卫正义,以法治捍卫历史尊严与英雄尊严。望任何公民和法人单位都能公正合理使用其话语权,尊重历史,尊重道义与法律,避免将正义置之度外。(作者:彭磊)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英雄;历史;加多宝;邱少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保护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英雄人物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一部分,对现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伟大意义,并由此构成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10-19 17:51:00

评论:要让英雄、烈士精神不断照亮后人

近日,广东某企业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案一审宣判,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2016-09-22 17:52:00

百炼成“钢”的英雄才是真英雄!

今天,我要说到“国民钢笔”的前世今生。想当年,能拥有一只英雄钢笔,何其荣耀。那么今天,“英雄”活得还好吗?

2016-08-10 12: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