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央广评论:让爱国情怀在香港薪火相传

2016-11-09 15:09:00 来源:央广网

  

  香港政界、商界、教育界、专业团体、普通市民等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于少数候任议员闹剧的愤慨。

  香港特区立法会个别候任议员日前在就职宣誓时公然宣扬“港独”,并夹带侮辱国家、民族的词语,这种荒唐无耻的行径立即遭到香港各界乃至全球华人的谴责。由此可见,宣扬“港独”不得人心,这只是少数极端分子为吸引眼球、哗众取宠的拙劣表演。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香港人民始终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

  在中华文明的价值体系中,爱国情怀是一抹最靓丽的底色。“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的社会价值观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处理家国关系提供了理念引导。鸦片战争虽然使香港陷入了殖民统治,但香港人民始终心向祖国。抗日战争中香港东江纵队英勇卫国,浴血奋斗,成为中国革命不可缺少的光辉一页;新中国成立后,香港作为祖国内地走出去的窗口,发挥了巨大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港资进入内地,为内地的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动力;而汶川地震时七百万香港同胞无私援助,更让人体会到了亲情的温暖。祖国内地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之后,对香港的支持更是坚定的、一贯的,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3年的非典疫情,再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央政府一直作为坚强后盾,携手香港共度时艰。自由行的开放、CEPA的签署、十三五规划的独立专章更是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机遇与可能,这份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岂能割裂开来?

  那些叫嚣“港独”的人哪里知道香港人民的家国情怀。虽然这些人只是极少数,但其对香港社会毒害很深,他们试图只讲“两制”,不提“一国”,他们不知道,如果没有了一国,就等于大树没有了根基,其它都无从谈起。因此强化香港社会的国家观念,有助于香港民众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

  连日来的事实告诉我们,绝大多数香港人民的爱国深情坚不可摧,任何反动势力也休想破坏。香港政界、商界、教育界、专业团体、普通市民等通过各种渠道对少数候任议员宣誓闹剧表达愤慨,超过110万港人参与了由香港人士发起的网络联署,呼吁取消其议员资格。

  现在香港与内地经济相融,人文相通,兄弟同心,正是这样的爱国情怀推动了“一国两制”实践得以持久深化,并温润着香港年轻一代阳光成长。香港人昔日有爱国的传统,今日有爱国的深情,未来也必将有爱国的传承!

  “欲安于家,必先安于国”,执着的信仰已经溶于香港人民的血脉之中。我们相信,在爱国爱港精神的指引下,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一定会在香港得到准确的落实与执行!

  国外一些舆论对于全国人大释法表达了关注。针对这些评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昨天(11月8日) 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解释符合我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中央人民政府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应干涉。“港独”势力搞分裂活动,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违反法律、违背民意,不仅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各国在港利益。 陆慷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认清“港独”的真面目,充分理解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必要性、合理性,支持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期繁荣稳定。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央广;爱国情怀;薪火相传;一国两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铲除“港独”求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内容的解释,明确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含义,得到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欢迎和支持。“港独”分子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他们追求的极端自由给香港社会带来动乱之害,侵害了大多数市民的利益。

2016-11-08 18:00:00

中央台在会宁县会师中学展开“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16-10-25 17:41: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兰州广播电视台业务交流活动

2016-10-25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