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验胎神器”闯关 “重男轻女”思想作祟

2016-11-02 10:44: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跨境电商直邮进境物品中首次截获2批,3盒次来自美国的胎儿性别鉴定试剂。试剂说明书宣称能在怀孕的早期(5-10周),通过孕妇的尿液在几分钟内快速鉴别腹中胎儿性别。

  尽管此类产品本身的科学性存疑,还是有不少准爸准妈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验胎神器”闯关,瞄准的也是国内这部分人士的需求。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中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人“另辟蹊径”,他们或是寻求网上流传的并不靠谱的“偏方”,如通过B超单看孕囊形状,或是因利乘便,在新兴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中寻求突破口,目标只有一个:提前知晓胎儿的性别。

  当今社会,“重男轻女”虽已不再如过去那般盛行,却依然是个问题,一些准爸准妈查资料、找门路、求方法,不辞辛劳要达到这一目标,主要还是传统封建思想在作祟,“重男轻女”的陋习仍存,他们把这当成十分必要的事情,甚至下了死命令:不生则已,要生必须是男孩子。在男女平等的时代,这是无知的表现;在男女比例失衡显现的时代,这种“不差我这一个”、“我不管别人”的思维透露着冥顽不灵;在光棍危机来临的时代,他们就真的不怕自己的孩子找不到对象吗?

  国家相关部门曾有明文规定,禁止“验胎神器”类物品以跨境电子商务形式入境。但拔掉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之毒却更不容易,除了通过法律法规明文禁止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还需要对社会思想在价值导向上进行引导。从自身角度出发,家长们要在社会的向前发展中转变固有认知,卸下唯有男子才能传宗接代的思想包袱,在生男生女问题上别那么辗转纠结。

  在“双十一”来临之际,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海淘”、“跨境网购”的过程中务必关注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避免违法违规。(文/巩盼东)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验胎神器;重男轻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妈妈 你为什么对我和弟弟不一样

2013-11-26 23:18:00

丈夫重男轻女妻子起诉离婚

项城市贾岭镇有一女子,因婚后不满丈夫重男轻女思想,愤而向法院起诉要求与丈夫离婚。冯某虽然在思想上有点守旧,但王某认为冯某忠厚老实,二人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不久便结婚了。新婚之夜,冯某向王某提出要求,要王某一定生个儿子,不然跟她没完。

2011-08-31 09:27:00

《公证遗嘱业务发展报告》发布 老人留遗嘱仍重男轻女

《公证遗嘱业务发展报告(2014)》显示,房产是主要处分财产,遗嘱人对受益人所持的“重男轻女”观念并没有很大的改观。

2015-04-11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