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善待医护人员就是善待自己

2016-10-21 15:19:00 来源:央广网

  最近,微信朋友圈疯传一个名为“如果监控没拍下,你不会知道医护们有多拼”的视频。视频讲述了在山东省栖霞市人民医院的电梯间里,一名市民突发大量脑出血致心脏停止,在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下,这位市民才脱离了危险。

  中国的社会正发生着剧烈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医疗卫生系统也不免被裹挟其中。作为弱势群体的患者希望自己在就医过程中能够早日康复,减少痛苦和治疗费用,但医院也有自己的规章和流程,比如什么时间做检查、多久以后能出结果,这是由临床、检验、后勤等多个部门协同才能完成的事情,并且医生和护士并非只面向一名患者,工作忙、压力大是医护人员面临的普遍状况,他们更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理解。

  近些年来,一起起发生在医院的医闹事件、恶性伤医事业让医护人员伤了心。每一次事件发生后,全社会都会一边倒地指责肇事者。然而,指责、痛骂、惋惜……之后,一切又归于平静,没有人真正去体会医护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所受到的伤害究竟有多重。医护人员也是人,医护人员面对恶性伤医事件时也会害怕。我们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保护医护人员的体制,营造爱护医护人员的氛围。

  首先,政府要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完善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不足是造成医患关系持续恶化的重要原因。因此,改善现有不合理的医疗卫生制度,不断完善与医疗纠纷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立法的方式明确医患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成为眼下的当务之急,各级卫生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制度,捋顺医患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保障二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另外,各级政府要对医疗机构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医院通过改革自收自支,拓宽医院的创收渠道。

  其次,重建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信任关系。当前社会存在着普遍的信任危机,而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更是尤其严重。医患之间的信任是双向的,医护人员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改善患者健康状况从而获得信任;患者则因能够获得良好的治疗和护理而选择信任。因此,医护人员必须锤炼自己的专业技术,而我们的患者则要多渠道接收医疗知识,提高医学素养。只有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够搭起双方间信任的桥梁。

  最后,媒体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正面宣传报道,肩负起构建良好医患关系的责任。随着新网络媒体的飞速发展,人们获得信息的途径呈现多样化。媒体人应充分利用手中资源,对医护人员的辛苦工作和奉献精神予以关注和报道,引导普通民众和患者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医疗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增强人们对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理解与支持。

  请全社会所有的人善待医护人员,当有一天,不幸突然降临在某个人的身上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被热心的医护救助;同时,我们的医护也期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理解。让我们的医护多些掌声,少些伤害。

  (作者:杨明)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医护;善待;自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慧医护信息系统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投入试运行

一套整套智慧医护信息系统今天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投入试运行。患者可通过该系统自助学习或巩固学习,包括读取入院须知、就诊流程、订餐服务等信息。

2016-05-26 22:30:29

我国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国家卫生计生委11日公布了“十二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将建立护士在职培养培训体系,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加快发展老年护理,促进健康服务业和医养结合发展。

2016-05-12 09:17:00

医护到家护士集团破2000人,护士月收入过万元

2月23日,第一视频集团旗下医护到家APP宣布,通过其自有平台创立的三甲护士集团认证护士突破2000人,其中北、上、广等地众多护士的月收入已过万。据魏贵磊透露,未来将通过收购医院的方式将护士集团嫁接过来,努力将三甲护士集团打造成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多点执业平台。

2016-02-24 1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