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公正公考为深化改革“选贤任能”

2016-09-29 10:54: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文,公布《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其中《办法》加大了对考试作弊行为惩处力度,根据刑法修正案(九)关于组织考试作弊罪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对报考者和录用工作人员的守法和纪律要求。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此举引发舆论关注。

  公务员代表政府形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如何产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公考作为公务员的唯一选拔方式,公平公正显得尤为重要。当下,出现公考作弊是挑战社会公知底线,是违背通过“选贤任能”更好进行政府管理的初衷,甚至是把将来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抛于脑后。因此,于情于理,公考作弊令人不齿。

  多年来,“先天下之忧而忧”是公务员选拔最为看重的思想根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首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把执政为民的理念铭记于心。假若为了一己私利在考试中靠营私舞弊的招数谋得公务员岗位,诚信留下污点,又怎能在未来的公职岗位上谋天下之福呢?

  目前,我国正步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公务员队伍选拔和建设至关重要。习总书记曾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而改革意指变革,尤其以人为本。愈艰难,就愈要做,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归结于人。因此,公考作为公务员选拔之本,公平公正是为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信力,进而更好的为全面深化改革添砖加瓦。(彭磊)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公考;改革;诚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生求职花销增长 一次“公考”花一月生活费

公交车8元、午餐5元、扫帚15元、晚餐5元、充话费50元……即将大专毕业的肖爽记下了一天的花销。罗远银算了一笔账:贵阳、深圳两地往返的火车票价格是684元,考试的资料费239元,考试费100元,加上在贵阳考试期间的食宿费和交通费,自己一次考试就花掉了约1300元。

2016-06-14 08:13:00

大学生求职花销增长 一次"公考"花一月生活费

公交车8元、午餐5元、扫帚15元、晚餐5元、充话费50元……即将大专毕业的肖爽记下了一天的花销。罗远银算了一笔账:贵阳、深圳两地往返的火车票价格是684元,考试的资料费239元,考试费100元,加上在贵阳考试期间的食宿费和交通费,自己一次考试就花掉了约1300元。

2016-06-14 07:21:00

北京公考7.15万人确认参考 机关单位164职位无人问津

昨日17点,本市各级机关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缴费截止。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此次报名人数为10.1万人,最终通过审核并成功缴费的人数为7.15万人,竞争比为10.4:1,近五年最低。

2015-11-17 08:43: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