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亚投行,“金融中国”服务世界的新起点

2016-01-17 11: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鲁宁
  
  由中国倡议成立,全球57个国家共同筹建的亚投行于1月16日扬帆起航。习近平主席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李克强总理出席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中国人楼继伟、金立群分别当选亚投行首届理事会主席和亚投行首任行长。
  亚投行作为全新多边开放性国际金融服务平台,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奉献的公共金融服务产品。其从“中国倡议”到正式开张仅历时800余天,当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协调力和执行力,令世界为之刮目和追捧。
  亚投行开业并非“中国金融”走向世界的孤立事件。以新年前后为例,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中国官员出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美国国会在经历5年纠结后极不情愿批准IMF增加中国话语权方案,人民币因SDR而正式成为“世界货币”等,均与亚投行开业形成了非巧合性互动,共同奏响“中国金融”迈步世界金融舞台的交响曲。
  亚投行亦非“中国金融”服务世界的单打独斗。去年年中,金砖银行在上海开张,丝路基金正式运营。再稍早,中非基金、中拉基金、中保投资基金等均已顺利运转且运营态势良好。
  组建亚投行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当下及今后10年乃至更长年份,立足国情、放眼世界谋求自身及全球均衡发展大战略的核心构件。亚投行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而生,充当后者的“第一奶妈”。
  覆盖整个欧亚大陆,横跨中欧、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北非及地中海两岸的块状国际产业合作园区(一带),以及连贯太平洋、印度洋、东大西洋及地中海的沿岸的便捷海运交通和点状分布的海洋经济产生园(一路),亦将反哺亚投行的自身建设。假以时日,还有望孕育出更多烙有鲜明中字号印记的国际金融服务产品。
  货币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的基质,但货币的功能决非仅局限于交易支付,货币亦是不同经济形态乃至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展开国际对话合作的润滑剂,兑出开放兼容,兑出彼此尊重,兑出文明互鉴,破解崛起大国必然要挑战完成大国的修昔底德魔咒,使共建共享共治的中华文明理念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同。
  只要今日中国重视什么、倡导什么、做了什么,它就注定成为世界性事件被国际舆论聚焦,亚投行正是最新的聚集点。此时此刻,世界对它充满了猜想与揣测,国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它充满期待与遐想。

编辑:马媛

关键词:亚投行;国际金融服务平台;中国倡议;一带一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贡献智慧 分享经验 中国作用不需回避

记住这个日子吧,2016年1月16日。这一天,57个国家的代表相聚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开业大吉,除了祝贺,还有诸多感慨,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所说,“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2016-01-17 11:19:00

让亚投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016年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业。57个国家的代表相聚北京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亚投行对我国、对亚洲、对世界都有多重意义。

2016-01-17 10:54:00

亚投行开业 打开世界经济动力之门

2016年1月16号,中国人眼中寓意吉祥的一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宣告开业。这一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从这里驶向广阔的“蓝海”。

2016-01-17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