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和全世界一道共建美丽未来

2015-12-01 11: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周龙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当地时间30日上午在法国巴黎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倡议全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在此次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活动,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对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国际舆论普遍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的参与将对解决世界气候问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些年,我国对于生态建设的具体目标更加明确,绿色发展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十三五”规划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提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清晰地表明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单纯的生态保护、环境改善这么简单,而是一种发展理念的革新,会影响着发展思路的转变。

  从粗放发展向绿色发展的转变是一个过程,这也是很多发达国家曾经经历过的。正如一个在饥饿中挣扎的人顾不上饮食均衡一样,短时间内要解决中国的贫困和发展问题,也出现了不少的生态问题。对自然资源的巨大消耗为代价,让中国人迅速解决了温饱。但要实现富裕和发达,仍然采取粗放的方式,现有的资源远远不够,现有的环境承载能力也不够,全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也会有变化。

  近两天,我国华北地区再次经历着十分严重的雾霾天气。对空气污染问题感同身受,让中国公众对污染问题的容忍正在降低,对于良好生态的期待逐步提高。从现实来看,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解决生态问题,降低碳排放,再造绿水青山,这是一个大国对人民的责任,对未来的责任,也是一个大国必须承担起的对世界的责任。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早已有认识,中国正在积极行动。“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为加大支持力度,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说这些不是炫耀成绩,更是期待发达国家更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

  在发展的历程中,我们经历过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从GDP冰冷的数字,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低碳生活;从相对封闭到张开怀抱勇于担当责任。这是中国对生态问题认识的进步,希望引起更多国家加入,共同为解决全世界气候问题,实现永续发展发挥越来越正面的作用。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巴黎;气候;大会;生态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 企业家参与聊“天气”

习近平主席今天将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活动。这是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后,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气候大会。记者从巴黎参会媒体处了解到,这次各国首脑只参加开幕式,提供一个政治上的指导和推动力。

2015-11-30 19:04:00

巴黎气候大会开幕 各国领导人为恐袭遇难者默哀

2015-11-30 18:26:00

探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的低碳元素

30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就将在巴黎郊区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届时包括中国在内的195个国家以及欧盟的代表将出席大会。在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前,记者探访了位于布尔歇的会场,发现不少低碳元素。

2015-11-28 21: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