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推动全球发展事业踏上新征程

2015-09-28 10:2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支持全球发展的切实举措表明,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全球发展事业收获了更大推动力。

  历史的关键节点上,格外需要推动历史进程的力量,联合国正站在这个节点上。

  9月26日,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举行,聚焦发展。对世界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的任务刻不容缓。习近平主席分别在两个会议上阐述“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中国理念,提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举措,为使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成为人类进步事业的新起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习近平主席深刻论述了发展的意义。

  环顾当今世界,战争造成的苦难使大量难民踏上了搏命之旅,发展不平衡使全球8亿多人依旧食不果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导致去年全球超过两亿人失业……现实告诉人们,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世界各国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加大发展投入,提升发展合作。

  2015年后发展议程出发之际,人们应当明确认识到,只有正确的发展道路,才能通向美好的发展目标。习近平主席发出“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倡议,启发国际社会共同思考。避免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全球发展才能可持续推进。各国都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发展动力才会更为强劲。在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的同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全球发展的要义才能体现。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才能有效解决。

  南南合作,自发端之始就彰显着发展的要义。从本质上说,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有研究指出,世界20%的人口正享受着世界70%的资源。要想改变这一不公正不平等局面,南南合作是一种必要选择。尽管不能替代北南合作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但是发展中国家相互助力,就能为各国自身发展创造新机,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重要补充,为全球增长增添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伴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提升,南南合作必将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崛起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大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首先在落实减贫等领域率先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了切实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赢得了广泛认可。有学者甚至提出,发展是中国最大的“软实力”。此次,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各个会场,中国提出一系列支持全球发展的切实举措——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等等,这一切表明,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全球发展事业收获了更大推动力。这也是为什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国的全球领导力将在本周清晰展现”,并表示期待进一步深化联合国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全球发展事业的新愿景在人们的视线中展开,那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促发展合作的美好未来。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全球发展;南南合作;发展动力;征程;软实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主席访美”漫评⑧:习主席联大演讲:中国理念照亮全球发展事业新征程

在联合国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之际,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发展之路,高瞻远瞩,涵义深远,向世界展现了推进全球发展事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倡议。(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 漫画作者罗杰)

2015-09-27 21:50:00

人民日报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及其应对

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站在新的重要关口。经过长达2年多的艰苦谈判,8月2日联合国各方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形成的最终文件《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提交本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

2015-09-13 11:55:00

全球发展自有序,美国也该顺应之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天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备受关注。由于美国的政治本身往往鼓励自私和急功近利,它在世界贸易体系的“改革”上走出弯路的可能性令人担忧。

2013-10-08 10:31: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