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用制度为“劳动光荣”护航

2015-05-01 12: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盖  

  4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七常委悉数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时隔36年再次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最高规格表彰。430日起,六集电视政论片《劳动铸就中国梦》在主流媒体黄金时段重磅播出。劳动光荣、创造伟大,这是中央释放的明确信号,这是时代激发的铿锵强音。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蒂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但劳动者不是机器、更不是永动机,其积极性的调动、创造性的发挥,不仅要靠国家意志的宣示、社会舆论的褒奖,更要靠制度法律的有力保障和根本支撑。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劳动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终须制度和法律保驾护航。

  用制度保障劳而有得。人民群众最讲实惠,劳动总是伴随着汗水甚至血水。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少劳少得、不劳无得,只有这样,劳动者才真正具有荣光。这就要坚持和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改革科技评价、职称评定和国家奖励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特别是提高一线普通劳动者的薪酬待遇,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

  用制度保障劳而有权。劳动者是国家的主人,其不仅具有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也期待更高的职业荣誉感和更多的政治参与,而且人民群众只有真正参与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才能有效捍卫自己的经济文化权益。这就要一方面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一方面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福利保障、法律援助、临时救助制度和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神。

  用制度保障劳而无忧。劳动者未来有奔头,工作才有干头,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创业创富的活力才能竞相迸发。这就要一方面继续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环境保护等领域改革,实现广大劳动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行有所乐,一方面切实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让各类企业法人和公民的财产权、发明权、知识产权依法得到保护,从制度上鼓励和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原始创新、“草根”创新全面播种、次第开花,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编辑:李晓玉

关键词:五一;制度;劳动节;劳动模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