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正值暑假,一些医美整形机构迎来了暑期整容的热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通过医美、整容让容貌变得更美本无可厚非,但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特别是在求学、就业过程中,很多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抱着“一刀变美”“早整容早受益”的想法,所带来的整容低龄化、审美畸形化现象须引起各方警惕。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美的追求也更加积极和多元,由此,各类医美整形机构应运而生。为获取更大利润,有些不良机构刻意制造容貌焦虑,以“平价医美”“学得好不如嫁得好”“整容要趁早”等误导性广告语,诱惑青少年花钱整形。此外,诸如“蚂蚁腰”“锥子脸”“嘟嘟唇”等网络畸形审美视频也无形中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审美观、价值观。

事实上,整容的风险有很多,尤其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有的未成年人隐瞒父母执意整容,为省钱而选择价格低廉、资质不明的“黑诊所”,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手术,由此造成医疗事故的案例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因无力承担整容费用,听信市场上所谓“免费整形”“费用全返”的广告营销,与不良机构签订协议办理贷款,从而背上巨额债务,付出惨重代价。青少年的心智和判断力还不成熟,社会经验不足,极易陷入一些骗局、陷阱,如任由整容低龄化趋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美的标准并不是统一的,健康、阳光、自信才是青春真正的模样。该医的不是少年的脸庞,而是整容低龄化、审美畸形化等问题。对此,一方面,有关部门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打医美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对那些存在医疗器械及辅助材料未经注册、刷单造假、非法行医等问题的不良机构给予严厉处罚,守牢行业安全底线;另一方面,家长、学校都要担起责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价值观、做好美育教育,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自我,形成健康的审美观。让健康、自信的美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需要全社会的不懈努力。(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