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胡卫于近日在《做客央广网》栏目中表示,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单位将35岁作为招聘红线,40岁及以上骨干被一刀切、边缘化的情况也时有出现。他建议,修订相关劳动法规,要求用工企业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并在各类企业中保证一定的40岁及以上人员比例。

35岁到45岁,正是一个人年富力壮之时。此时,经过多年职场的摸爬滚打,他们有经验有体力,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将这个年龄段的他们排挤在求职门槛外,既不科学也不公平,而且造成了人才浪费。更何况,这个年龄的人上有老,下有小,一旦求职无门,不仅影响自身发展,还会影响家庭稳定,继而影响社会稳定。

企业用人本该任人唯贤,而不能任人唯年轻。要打破“35岁门槛”,离不开多管齐下、合力共为。政府部门要唯才是举,加强引导和规划,如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所提出的,可探索“倦鸟归巢”人才回流计划,鼓励人才返乡建设等;法律法规要对年龄歧视说不,进一步完善立法,推动整个社会观念更新;用人市场应回归理性,要根据岗位需要来招聘人才,而不是光看性别、年龄之类的外在标签。与此同时,处在35岁的人群,也应加强自身学习,以实力赢得用人单位的认可。

只要肯干实干能干,40岁也依旧是“当打之年”。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合力打破35岁的“玻璃门”,选人不拘一格,用人各尽其能,更好激活人才资源,让就业环境更公平、更友好,让中年人也能拥抱就业的春天。(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