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粉海内外,卖断货,连设计者的儿子都买不到,摩纳哥亲王请求再要一个……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后,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备受追捧,一时成为“顶流”,吉祥物周边产品不断售罄。有人感慨一“墩”难求,有人求问如何实现“冰墩墩”自由。

2月5日,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中,中国队夺冠的奥运健儿每人收获一个金色“冰墩墩”,振奋人心的画面迅速走红网络。有网友表示:“我离‘冰墩墩’只差一个冠军!”话语之间,除了对中国运动员的鼓劲加油外,对“冰墩墩”的喜爱之情已溢于言表。

吉祥物一“墩”难求,一个细微处反映了北京冬奥会的成功。

作为国际顶级体育赛事,每届冬奥会都令人印象深刻,它不仅带来精彩的赛事和团结的风貌,还有主办方、承办方赋予的诸多理念,其中就包括吉祥物所要表达的含义。在北京冬奥会中,“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雪容融”其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这一冰一雪的完美搭档,巧妙地把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在一起,再加上国际设计趋势的加持,吉祥物散发着喜悦、友善、向上的魅力。它们在赛场内外收获无数“迷弟”“迷妹”,也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始于颜值,忠于内涵——用这句话来形容“冰墩墩”“雪容融”的走红过程,再恰当不过。看起来萌态十足的“冰墩墩”,外壳融合了冰晶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诸多元素,背后是设计者们历时10个月、进行了1000多次的方案修改。由此可见,冬奥顶流“冰墩墩”,既展现了中国人独特的冰雪浪漫,也成为“工匠精神”的生动落脚。这样的吉祥物,又怎能不让人喜爱有加!

从日本记者为“冰墩墩”直播带货引发国民疯抢,到摩纳哥亲王想带回两个“冰墩墩”,从各国运动员和“冰墩墩”的亲密互动,到冬奥特许商店的吉祥物毛绒玩具、手办实行限购……人们高涨的冬奥热情,在小小的“冰墩墩”身上得到集中体现。

把视线投入到更广袤的地方去看,广州千架无人机在夜空中画出“冰墩墩”“雪容融”,西安夜市上展示了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灯,驻守西藏的边防官兵用积雪堆出超大的“冰墩墩”,更多的人们以“墩”寄情,表达对北京冬奥以及人类大团结的祝福与期盼。

作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吉祥物之一,“冰墩墩”注定会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而它所表达的大团结理念,也是北京冬奥会留给全人类共同而宝贵的财富。(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