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凌晨3点半,西安一独居孕妇分娩在即,无人照料。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刻驾车送其就医,紧急挂号,垫付医药费,并以派出所的名义做担保,为孕妇办理住院手续。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孩子平安出生。

危急时刻,民警敢于担当,医院特事特办,为孕妇进入产房、顺利生产争取了宝贵时间,必须点赞。

当前,西安正处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候,整座城市采取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此轮疫情拐点已经出现。但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医院采取一停了之的“一刀切”手段,使一些急危重症患者无法救治,甚至出现孕妇被拒诊而流产的事故,引发舆论极大关注,令人十分痛心。

孩子平安出生与孕妇流产,结果迥异的背后,是不同人对疫情防控理念理解的差异,由此产生“作为”与“不作为”之别。

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医疗机构的首要职责是提供医疗服务,因此防疫期间决不能以任何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要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急危重症患者。

无论是新冠肺炎患者,还是分娩在即的孕妇等急危重症患者,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必须被放在第一位。让“绿色通道”畅通无阻,把“生命至上”落在实处,不是靠一名民警的担保就能实现的,而需要整个医疗服务保障体系的努力。

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我们敢于付出城市停摆的代价,就是因为坚信要为每一个生命而努力。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西安已经强调,对于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和孕产妇,开通服务电话、绿色通道,提供诊疗服务。出现问题能及时补齐漏洞短板,才不负人民的期待。言必信,行必果,才经得起考验。(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