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陕西调查发现,位于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黄河韩城龙门段干流河道,有逾百万立方米固废违法堆积,侵占黄河河道面积相当于35个足球场,甚至垃圾堆上违法建了停车场、庙宇。国家有关部门先后10次致函韩城市,但韩城市一直未能履行属地责任。

黄河在蒙羞,“母亲”在流泪。要明白,谁污染了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谁就是罪人。为什么垃圾占河的问题,一直得不到韩城当地的重视,得不到及时解决?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但韩城当地依旧我行我素,“反馈的问题清单上有的才整改,不在清单上的,就当不存在”,“整治工作未达到标准,就对问题予以销号”,这种对污染治理的敷衍马虎、掩耳盗铃、得过且过的态度,和河道里那三层楼高的固废堆一样触目惊心。

治污意识不到,黄河里的垃圾不会自己跑掉。当地干部不能再拿“历史遗留问题”来当挡箭牌,避重就轻、自欺欺人。卫星影像显示,2019年河道里的固废堆积面积仍在扩大,哪里有什么“历史问题”,无非不想解决问题!基层干部是解决污染问题的一把“利刃”,“利刃”不容生锈,基层政府是守卫“黄河母亲”的一线战士,绝不允许懒政惰政、消极怠工。

前有国家部门10次致函,后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督察,当地要掂出背后沉甸甸的份量。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受损害的只能是我们的子孙后代。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换来金山银山。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谁还在放纵污染“母亲河”?“母亲河”清污,刻不容缓。(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沈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