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山西省孝义市发生非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的透水事故,22名矿工被困。截至12月17日18时,已有20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并送医救治,另有2名被困人员遇难。

众所周知,每到冬季用煤高峰,煤矿安全事故就会有所抬头。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各地煤炭需求量激增,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在暴利的驱使下,之前几乎绝迹的非法盗采窝点又开始死灰复燃。

事故发生后,当地官方发布信息:经查,盗采点极其隐秘,以搭建的围墙作掩护,在村北“河滩里”场地开挖暗道170余米,装有传送皮带,暗道出口用钢板覆盖、黄土杂草伪装,采用液压开启,很难发现。

从以上信息不难判断,这是一处颇具规模的盗采点,且存在时间并不短。但有三大疑问待解:传送皮带需要专业人员安装三相交流电,盗采者是如何做到的?开挖170余米暗道,巨大的土方量是如何处理才未被发现?盗采的煤炭最终如何绕过监管,神不知鬼不觉地运出去?

非法盗采者固然狡猾,但同时也暴露出监管部门在打击非法盗采和非法生产方面还存在责任悬空、监管不严、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煤炭安全生产只有强监管、真监管,才能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落到实处。(央广网评论员 韩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