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15岁男孩于社交平台发布的求助视频引人关注。12月17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通报,关于刘某锟网上求助的情况说明:刘某锟父亲刘某刚被打一事属实,且相关打人者已于2018年10月被湛河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刑罚。

到底是什么样的冤屈,为何不能从正途解决,逼得还是学生的15岁男孩,需要上网求助?这是很多人看到该新闻的第一反应,也是使得该事件成为热点的主要原因。梳理各方目前披露的细节可知,此案涉及开发商强拆、殴打村民、逼迫签协议、违约、未交付安置房等诸多问题,拆迁让刘某锟一家生活一度陷入困境,长期无法得到妥善处理,致使15岁男孩无奈上网求助。

通报揭露了开发商违约系“因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但这并非刘某锟一家要承担无房可得不利后果的理由。为何出现项目烂尾、开发商是否具备合法资质、招标程序是否合规,其中是否还有涉及权力寻租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真相需要做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应公开调查,并公平执法,依法查办,追责彻底,才能服众。

通报承诺,下一步,湛河区将加快开发企业依法破产重整,有序推进莲花盆村群众后续安置工作,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刘某夫妇及刘某锟的帮扶、救助工作,并引导其依法维权。安置房改造项目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依法谈判签约、依照流程拆迁安置、合理补偿乃是基本原则。开发商应信守承诺,按合同履约。地方政府要履行监督职责,以人民利益至上为准则,不能任由开发商肆意妄为,更不可沾染为了政绩而庇护纵容之嫌。春节将至,基层政府要全力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让拆迁户住上“放心房”,过好年。(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