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的课堂上,一位女性教师在宣讲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相关内容时表示,由于没有具体数据支撑、没有统计出所有死难者的姓名,所以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30万是不实信息,是“历史小说中的概述”。

更让人气愤的是,该教师所在的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在情况通报中将教师的言论描述为“过度宣讲和不当言论”。虽然在网友的愤怒中,后又修改为“错误言论”,但如此立场依旧难以让人接受。看来,不仅是该教师的历史观不正,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也该好好学学历史了。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包括遇难者人数,早就有历史公论。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刚刚过去之际,身为教师,在课堂上无视史实进行“另类”解读,既是曲解历史,也是对十四亿中国人民族情感的伤害和践踏。

高校,是教书育人之地。让中国的历史在一代代年轻人中传承下去,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功能。教师在课堂上否定历史、曲解历史,甚至为侵略者洗白,必然会对青年学子产生误导,长此以往,带来的危害难以估量。

不能正视历史,就不会有未来。拿民族情感当“儿戏”,这样的行为必须被禁止,没有商量的余地。(央广网特约评论员林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