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喧闹,十来个穿市容制服的男子,围住骑车卖甘蔗的老人,三两下将甘蔗一扫而光装车带走,留下放声哭喊的老人。此事发生于江苏南通,视频在网上流传后,不少网友愤愤不平,有人声讨“黑衣人”粗暴蛮横,有人心疼老人孤立无援。

正当人们质疑,这到底是执法还是“抢劫”时,12月6日,事发地镇政府发声称,身着保安制服人员是镇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其现场处置过程简单粗暴,缺乏温情。镇政府已暂停该公司责任人员工作,并启动问责程序。

贩卖甘蔗的老人是否属于占道经营,因展现出来的视频只是一个片段,我们无法进一步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每一个通过辛勤劳动来改善生活的人,都应得到尊重。如果现场工作人员能多些耐心、温和劝离,何至于老人无助痛哭,网上舆论哗然。

呵护小商小贩的尊严和体面,这并非是对弱者的同情,而是基于一种城市对所有群体应该有的包容与温情。城市管理部门本就是与普罗大众打交道最多的部门之一,自身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需要在执法时体察与考量对方的切身处境。如果只是一“抢”了之,如此粗暴管理才真正影响市容,服务为民的理念又该如何说起?

事发地江苏南通是一个城市管理做得非常好的城市,在2020年还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然而,耀眼的光环并不能掩盖对一些细微之事的探究。前段时间,“南通城管拎摔老太”事件引起舆论极大关注,老人重重摔倒的画面刺痛了围观者的心。如今,所谓第三方市容管理公司“围抢”老人甘蔗,又再一次让人们对当地的市容管理提出质疑。事发之后的“临时工”“第三方”,则不免让人追问“正规军哪去了”。

市容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人学”,不可或缺的人性化、人情味是日常工作的基本常识。这一点,难道不是一座文明城市所该有的标配吗?(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