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四川成都的小学生家长蒋先生在“小红书”APP上搜索亲子乐园时发现,APP不时给自己推送含有大量未成年人生活的短视频,随后,越来越多明显泄露未成年人身体隐私的视频被推送过来……视频拍摄者都是未成年人本人,拿手机自拍时镜头直接对准了自己的隐私部位。而在含有未成年人的短视频中,还有大量的用户留言、弹幕,有的留言带有强烈的性暗示。

小红书变“小黄书”?当此质疑一次又一次出现,真的希望平台切实重视起来,拿出彻底整改的决心和行动,远离这样的质疑。

对于涉嫌泄露未成年隐私及内容审核不严问题,公众看得到小红书道歉上的诚恳,一句“我们深知未成年问题无小事,需要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加大治理力度”,让人对平台的清朗一面充满信心。但问题是,必须说干就干,必须真正管好管住,不要再让“相同的情景剧”再次上演。

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对用户和信息加强管理,发现违法信息或者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等。按照小红书所言,在具体执行上也付出了种种努力。可让人纳闷的是,为什么同样的问题就是刹不住车呢?在公众记忆里,这种情况并非首次。

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应该反思的不只是小红书。如何层层加码,借助更强有力的第三方监管,杜绝企业内容审核出现漏洞情况;如何推动互联网企业履行自查义务在立法层面加以固化,而不只停留于“呼吁”;如何提升未成年用户和相关内容的识别能力,并重点针对未成年短视频内容、评论区画风等问题展开深入有效治理,这些问题理应引起相关各方的重视。(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