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安徽涡阳一社区干部在微信群中发布通知,要求村组干部引导群众在全国全省安全感满意度电话调查中作“满意”等正面回答,按要求回答的群众可获得100元至300元奖励。有居民认为,该通知是在鼓励造假。

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但如果这夸奖和口碑是花钱买的,成色可想而知。在该社区干部发布的这则通知里,还公布了 “安全”“满意”“知晓”“参与”等所谓的“标准答案”,让接听电话的群众照本宣科,弄出一个多方满意的结果。看起来是皆大欢喜了,但电话调查这个本来是要摸清基层情况的“好方法”,却再次陷入凌空蹈虚的境地。如此一来,真实的民意该如何反映?

更要进行追问的是,100元至300的好评奖励,这钱是哪个部门负责经手,最终是不是由纳税人买单?接到调查电话,不经大脑就说出“满意”二字,前后不到几十秒,就数百元到账,天下恐怕没有比这更赚钱的行当。基层工作已经如此“大方”,让人联想到当地教育、卫生和基建等亟需用钱的领域是不是已经“不差钱”了?答案恐怕似是而非,但事关安全感满意度的这个电话调查,恐怕难以让人满意!(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