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一名女子因年纪偏大找工作屡遭拒,花300元找人做了一张假身份证,去银行办理业务时被柜员识破报警。虽然只是改了年龄其他信息都没变,但已经触犯了法律,日前,上海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在本次事件中,造假证和使用伪造身份证的人均已违法,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办假证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而普通人则切不可怀侥幸心理,因小失大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事件中引发网友热议的一点是,该女子造假是因为年龄大求职受阻,职场上的年龄歧视遭遇引起了广泛共鸣。某些特殊职业如运动员等确实受年龄限制,但对于大多数行业来说,一个工作岗位衡量应聘者能否胜任,应该是以业务能力而不是“一刀切”以年龄作为门槛,这样不仅会导致人力资源分配不均,更会影响职场公平。

何况,以现代人的健康水平,人到中年,能力与思维都达到成熟,正是年富力强的阶段。某些本不需要年龄限制的岗位将年龄高低作为职场中的一项评判条件,实则妨碍了社会效率和就业公平,违反平等就业原则。不拘一格降人才,首先可以别让年龄限制人才。“35岁以下”“不超过45岁”,这种年龄的“硬杠杠”,是该改改了。(央广网评论员 黄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