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起狗咬人事件频繁登上热搜。这起狗咬人事件在“有图有真相”的情况下,当事人“不出面、不道歉”的态度迅速使其成为焦点话题。11月19日晚,在经历两个月漫长等待后,受伤老人耿女士终于迎来了道歉。目前,安阳市专门成立了工作组,也对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某予以停职。

明明是“禁养”的大型犬,却偏偏有办下的狗证,且美其名曰“心理辅导犬”;明明是执法大队公职人员,群众实名举报却避而不见,甚至现场冲出陌生“神秘人”;明明狗咬老人“有图有真相”,可即便有当地城管、辖区民警调查协调,狗的主人依然不正面回复……把媒体人“小莉”为难哭的狗主人,不仅让人无语,更令人质疑的是,他凭什么如此嚣张?

而今,在舆论发酵之下,事情有了新进展,但是,还有几个问号待拉直。如何破例办下的养犬证?怎么就能“顺利”拒绝民警调查?为什么多期节目曝光有关部门都没有行动,网上舆论哗然就立刻有了结果?

回顾此事件,比狗咬伤人性质更恶劣的,是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恶犬扑人的事件屡有发生,遛狗牵绳的规定也曾登上热搜,众目睽睽之下,受伤而得不到公道的老人,就难免让人共情:如果一个犬伤人的道歉都要逼到媒体出手、迫于舆论压力才能解决,那么还有多少脱缰的狗绳让脚步趔趄?

养犬规定不能因人而异,公职人员更应严守法律法规。在这一起迟到两个月的道歉事件背后,养犬规定流离失所、执法过程疲软无力、公职人员有权任性,都有待有关部门尽快查清。随着当地相关部门的介入,我们拭目以待公正有力的执法还老人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解释,让老人不再“受伤”。(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