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长宁区多所中小学出现“自杀”相关内容的调查问卷。该调查问卷的120道题目中,有近40道与自杀相关,内容甚至细化到自杀的具体步骤,如买保险、立遗嘱等。目前,长宁区教育局回应称,已停止该调查问卷工作,并向学生和家长致歉,还表示将密切家校沟通,共同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教育局也好,学校也罢,发放调查问卷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初衷是好的,却不想成了“自杀科普”。哪怕是心理没有问题的学生,看到这份问卷恐怕也会“恍然大悟”:原来“自杀”可以这么做。这样误导的恶劣后果,普通网友都能想得到,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居然没看出来?用如此简单粗暴的形式调查心智尚未成熟、是非判断能力不足的孩子,实在是匪夷所思。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真正了解孩子的“心路历程”,需要的不是一纸问卷,而是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在各自岗位做好教育引导补救工作,这是比道歉更为迫切的工作,更是对全社会和孩子们最好的交代。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兑现“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的承诺,让更多良师悉心善引孩子向善向上、如春风化雨落地落实见效。(央广网评论员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