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自称老师的大连网友“默然之后蓦然”发布微博称,“不希望大连疫情停止,希望能增加,越多越好”。该言论发布后,引起网友愤怒。经调查,该网友(宋某,女,28岁)为大连市一家民办幼儿园教师。目前,宋某因寻衅滋事被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幼儿园也已对宋某作出开除决定。

在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宋某公开发布涉疫不当言论,既违背社会公共价值观,更是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情感和尊严的践踏。宋某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发表如此不当言论,我们不敢想象她日常的其他言论和表现,是否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自媒体时代的信息发布方便快捷、门槛较低,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讲规则、为所欲为。互联网属于公共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人们在微博、抖音或者微信朋友圈的任何行为言论,同样需要遵守公共秩序。宋某的不当言论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也从侧面表明,如果把网络平台作为“自留地”公开随意发泄不良情绪,将会对公共秩序造成侵害,情节严重的则会触犯法律。

言论自由的权利不应该建立在忽视道德、践踏法律的基础之上。面对不当信息和错误的价值观念,我们要擦亮眼睛,提高自我判断能力,严格规范自己的网络言论,主动驳斥错误言行,共同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春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