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清华美院的毕业设计因模特几乎全是“眯眯眼”造型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此次的迪奥展品再现“眯眯眼”作品,由于创作者的身份,再次将“中国的艺术创作者该创作怎样的艺术作品”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作为中国培养艺术人才的高等学府,包括清华美院在内的所有院校,同样还肩负着引领文化自信、构建优秀的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体系的责任。钱学森曾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对应到培养艺术人才的专业院校也应思考:如何才能培养出杰出的艺术创作者?

当我们叩问艺术教育的初心,“清华美院”们在内心是否有清晰的认知?只有有着深厚中华优秀文化底气的艺术家方可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绽放强大的生命力。而这底气,来源于植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历史所生长出的文化自信。

艺术没有国界,但艺术家有祖国。任何形式、任何内容的艺术创作,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和魂。同时,艺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真正有情怀、有专业性的艺术家,应该致力于弘扬和传承自身的优秀文化、讲述和发展融入血脉的文化信仰,凭借强大的文化自信赢得专业领域的认可和大众的喜爱。(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