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企查查上的信息显示,迪士尼关联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处罚事由为“当事人销售的长袖T恤抽检判定为不合格”,处罚结果为没收违法所得83683.06元,并罚款202738.34元。

迪士尼一直宣传自己“守护童话”“守护童心”,迪士尼乐园也被很多人誉为“全世界最快乐的地方”。如今,这个“快乐老家”却屡屡翻车:其门票、周边商品价格都远高于市场其他品牌,消费者们在迪士尼公园内购买玩偶、手链、钥匙扣等商品,动辄排队几个小时,网上更有不少黄牛倒卖二手玩偶,价格翻10倍甚至更多。价格高昂的周边产品却有网友反馈称“商品质量粗糙”“塑料玩具就是两元店的水平”。这样的迪士尼打着“情怀”招牌,显然没有把消费者真正放在心上。

消费者去迪士尼玩一趟不容易,如今还要承担起消费购物“质量不合格”的风险,这样的“守护”令人寒心。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受到过9次行政处罚,其中包括生产、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产品,下同)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海迪士尼两个月内两次受罚不是小事,消费者的喜爱更不是其不知反思、屡教不改的挡箭牌。“守护童话”先要做好生产线上的严格把关,世界名牌更要担起良心企业的责任,依法依规、诚信安全经营,让商品质量配得上价格,对得起消费者的信任。(央广网评论员 高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