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仍有超过10亿人无法使用全天候道路,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而类似无人驾驶等新生事物也对现有的交通规则和秩序发起了挑战。

2016年11月26日至27日,联合国首次就可持续交通问题召开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探索交流应对策略。自此,可持续交通进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重要议程。

全球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开放联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随着绿色交通发展理念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加速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

我国正在积极寻求替代传统能源的方式,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建成投运超大型交通工程,全面深化交通国际合作,形成了一些可供借鉴学习的有效经验。

力促绿色转型,交通可持续发展方能行稳致远。今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大会的召开将成为我国把握可持续交通发展契机、顺应世界交通发展趋势的新起点。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前沿议题,可持续交通将成为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努力方向,也将成为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要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可持续交通的发展意味着可以体验到更安全、更高效、更舒适、更绿色的交通出行方式,大家都将在其中获得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的红利。(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春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