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记录历史,声画烛照未来。2021年国庆节是疫情以来的第二个电影国庆档,也是中国影史票房排名第二的国庆档。巨制《长津湖》以32亿票房领跑;“我和我的”系列第三部作品《我和我的父辈》以9.6亿的票房紧随其后,两部主旋律大片贡献了整个档期95%的票房。头部影片以“燃点”和“泪点”打动无数观众,不少观众也用“合家观影”“二刷三刷”等行动表达着内心的感动与激奋。

这几年,国庆档影片百花齐放,其“中心思想”逐渐从喜剧类的“欢度”走向主旋律的“国庆”。这种变化,既潜移默化,又波澜壮阔。回头看,2019年算得上主旋律国庆档的开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分别收获了22.05亿元、19.17亿元和7.78亿元票房成绩,约占当年国庆档票房总额的97%。此后的2020年国庆档,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领跑大盘,档期票房为3.59亿元的《夺冠》也为主旋律影片再度加码。及至今年的《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一骑绝尘,独领风骚。可以说,正如央视春晚之于传统春节一样,国庆节观看主旋律大片已经成了很多中国人的“新民俗”。

国庆档主旋律电影成为“新网红”“新主流”,大概离不开两个基本面的变化:一是文艺审美的激浊扬清。9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纠正畸形审美,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行动还文娱领域一片天朗气清。二是文化创作的革故鼎新。文化创造力,凸显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电影创作内容与形式的变化,是新时代中国文化繁盛与勃兴的缩影。简言之,有了供给侧的力作、有了需求侧的刚需,国庆华诞电影长盛不衰才有了现实的可能。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小小电影里面,藏着大大主题。“双星”闪耀的2021国庆档,是主旋律与爱国情的同频共振。一方面,这是中国故事的历史强音。“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电影《长津湖》说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钢铁心声。网上短评“那些牺牲在冰雪中的战士,不应该被遗忘”获得海量点赞。祖国因何山河无恙、人民因何幸福安宁?《长津湖》给出了铿锵答案。另一方面,这是中国声音的温情表达。《我和我的父辈》以新主流电影的叙事方式,从小人物视角切入,舒展家国情怀、浓缩时代变迁。那些热血的情感、昂扬的风骨,在不同的历史维度上,塑造着立体而澎湃的中国。

一部电影,一曲赞歌。一场观影,一次洗礼。以《长津湖》为代表的主旋律电影,成了国庆华诞电影作品长盛不衰的旗帜;而透过或宏大叙事、或温柔亲情的内容表象,其口碑与市场双双长红的基因密码,论说到底还是“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现代文艺规律。一句话,深耕中国、立足当下,主流成“顶流”的新时代电影文化,定会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找到新的平衡点、燃爆点。(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