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全党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实现了山河重振和岁月无恙,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出了全面小康社会幸福安康的盛世弘景。

回望走过的路,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外有日寇野蛮侵略,内有国民党反动派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大规模“围剿”,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

危急存亡之际,中国工农红军踏上了漫漫长征路。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党领导军队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越雪山、过草地,付出巨大牺牲,书写成了这一部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长征路上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使党实现了历史转折,找到了中国革命正确的革命道路,验证了真理的力量,让人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精神蕴涵使之成为党的精神谱系中最为激动人心的音符。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就要发扬长征精神,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同心共德,扎扎实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朝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