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多部主旋律影片聚焦党和国家的艰辛奋斗史,在全国院线持续热映。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全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以9.4亿元票房排名次席。

艺术表现力精良的国庆主旋律影片以爱党、爱国、爱家为主题,贴近百姓生活,表达了中国人民浓厚的家国情怀,讲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中国故事,不仅赢得了票房,更赢得了全国广大观众的口碑,激发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国庆档满意度89.1分,为历史同档期最高分,同时创下历史调查档期满意度新高。国庆档主调查的四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3分,其中《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双雄”领跑,满意度分别为89.6分、88.1分。《长津湖》更是居2021年已调查影片排名第一。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年来,饱含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主旋律影片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血肉联系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深受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影片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创逾50亿元票房。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主旋律影片赢得观众交口称赞。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有《革命者》《1921》等影片致敬革命先驱们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丰功伟绩;后有国庆档上映的三部优秀作品: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刻画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精神的《长津湖》;以不同历史坐标为背景,描写几代父辈克服险阻、接续奋斗的《我和我的父辈》;以及以一场由地质变动引发的灾害为背景,展现“铁路人”等基层建设者默默担当、无私奉献的《峰爆》。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新时代之先声,在新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主旋律影片不断掀起观影热潮,这不仅得益于全国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也得益于电影工作者秉持工匠精神,以精湛的艺术表现力记录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启新篇章,让主旋律影片在国庆档成为了“网红”新主流。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这一远景目标。广大电影工作者要努力推动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不断优化和提升电影制作技术水平和艺术展现水平,把展现伟大新时代的创意主题与高科技的电影制作技术有机融合,确保电影的主题能够得到最高质量的精彩表现。国庆档主旋律影片成功实现了主流价值观与商业价值的完美融合,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国庆档主旋律影片的引领下,广大群众通过大银幕“穿越”,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旋律影片带观众“走红”的背后,是爱党爱国情怀已经深深扎根于群众心灵深处。创作者应将此看作不断提升主旋律作品思想性、艺术性的动力,让爱国主义“网红”经典长红,真正成为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永久载体。(央广网评论员 张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