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一些网络二手平台成为了精神类药物的黑市。三唑仑、氯氮平等国家严格管制的一、二类精神药品,在网上被任意售卖。不仅价格高出十几倍、几十倍,而且所售药品多无标签、成分不明。药品非常物,如此乱象对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威胁细思极恐。

网络已成生活的标配,某些网友生了病,懒得去医院问诊,就到网络上“求医问药”。网络药贩们抓住这样的心理,趁虚而入。在现实生活中,三唑仑、氯氮平都属于被严格监管的处方药。但在网络上,这些处方药被随意买卖,不仅真假难辨,而且缺少专业医生诊断。若不当服用,甚至会危及生命。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该沦为黑市交易的帮凶。“互联网+”是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医药”需要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法治化。互联网能够助力药业发展,但前提是要完善专有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并加强食药、网信等部门联动,加强网络监控、报警系统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

“互联网+医药”的积极作用值得肯定,但也需拉紧药品安全这根保险绳,切实让广大“互联网+医疗”消费者,既享受网络医疗服务的红利,又能避免被不法商贩毒害。(央广网评论员 李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