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金九银十”招聘旺季,不少声称可以“内推”简历进名企的招聘信息,在求职者的朋友圈中“病毒式”扩散。这是个别无良求职中介利用招聘信息的不对称,做起的付费“内推”的生意。名为内推,实为赚钱,付费“内推”已经成了“隐形”的骗局。缺乏社会经验的年轻求职者,很容易中招上当。

现代企业讲究快节奏、高效率。作为一种新型招聘方式,“内推”可以提升企业招聘效率,简化工作流程,更快更准确地了解求职者的情况。但名企的机会难得,求职者竞相角逐,也就为不法活动开辟了“新空间”。从中非法牟利的,不仅有无良中介,更有招聘企业内部的贪利员工。

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健全并完善“内推”制度,为企业和劳动者创造和谐积极的劳动关系与氛围。招聘企业应做好全程监督,确保整个招聘过程公平公正。各地人社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对打着“内推”幌子招摇撞骗的行为严厉打击。当然,广大应聘者也应擦亮双眼,避免落入骗局套路之中。(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