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郑州一女子遭遇“天价按摩”,1小时按摩费用竟高达19.8万元。该按摩店工作人员表示,从工作开始就没见过价目表,而店长也始终未出面解释。目前,郑州市如意湖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

从“天价理发”到“天价按摩”,近年来,全国多地各类“天价消费”事件频发,且多存在于服务行业。究其原因,一是服务行业中的产品不以实物形式,而以提供劳动的形式呈现;二是服务行业具有较宽松的自主定价空间,消费金额取决于服务项目、时间、等级、程度等因素,一旦产生纠纷,消费者很容易“有理也说不清”。

“天价消费”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巨额财产损失,也暴露出当前服务业存在监管“空白地带”。对高额消费欺诈行为,应该加强管理。

服务行业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能违背“诚信服务、以人为本”的宗旨,应依法规范价格制定标准,严格从业人员准入资质审查,对涉及虚假宣传、捆绑搭售、多收费、乱收费的商铺及时曝光、处罚。同时,也要加强防骗宣传,拓宽维权举报渠道,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