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牂牁江发生一起客船侧翻事故,事故已致10人遇难、5人失联。经核查,该客船核载40人,事故发生时实载人数为57人,存在超载问题。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

中秋佳节本是团圆的日子,却发生如此惨剧,实在令人心痛。当务之急是全力做好搜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全面开展伤者救治、死者善后、家属安抚等后续工作。与此同时,我们更应注意到此次事故暴露安全排查漏洞涉及超载问题,“实载人数57人”不仅表明相关部门对违规违法行为疏于管理,更暴露出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

安全保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故发生,还需建立长效机制,包括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日常监督与长期监督相结合、优化极端天气预警系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等。“安全第一”不是流于形式的空洞口号,中秋假期及未来国庆长假尤其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风险点梳理排查,切实堵住隐藏安全故障漏洞,将假期安全生产监督细节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周期安全生产监督应急处置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