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2分钱,运费999元,客服回应前后矛盾……近日,知名网红“雪梨”直播“翻车”,引发集体投诉。目前,该主播已正式向消费者道歉,并表示已为涉事用户办理退款。

号称“回馈粉丝”的秒杀活动,事后却闹出支付999元运费才能发货的“乌龙”,不仅让消费者寒了心,也背离了诚信经营的基本准则。

信用制度向来是衡量商家信誉的重要杠杆,也是市场经济的安全阀和警示灯。商业行为缺失诚信,用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来换取一己私利,终将被市场淘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保障市场经济安全有序发展,离不开履约能力的考量。商家若想维护长久的信任,就不能总盯着“钱袋子”,要多在产品质量、合理定价、售后服务上下功夫,秒杀活动更要秒秒皆以诚信为准绳。此外,平台也要不断完善直播审核机制,健全诚信为本交易流程,对功利性、欺骗性、诱导性行为坚决遏制。凭诚信取信于广大消费者,才能行稳致远、实现网红直播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