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电商培训屡遭投诉。一些电商学院打着“免费试学”“量身定制”“三天变现”的名义,以“跨境电商快速入门”“手把手教你带货”为教授课程,吸引了很多想要实现“斜杠收入”的创业者。这些电商学院的开办者赚得盆满钵满,但“斜杠青年”们却没见有多少成功者。“三天变现”“一夜出圈”“月入十万”终成泡影,虚假宣传、退费艰难、售后失联却照进现实,“馅饼”实为陷阱。

各行各业都有其独特的“门道”,总结电商营销理论,并加以传播、教学,这值得提倡。其能否成功,可以交给市场检验。但如果以此疯狂敛财,通过虚假宣传和违规收费来套路消费者,这就触碰了法律红线。

对于这类培训学院,光是取缔还不够,必须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强化广告投放日常监管,严格审核登记,提升失信成本,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同时,也应鼓励引导各学院发挥正向价值,助推行业未来。

在这里,我们更应深思,“轻松月入十万”“零基础玩转市场”等如此离谱的宣传广告为何屡屡让人心动?挖掘个人潜力,掌握新技能无可非议,但此类事件也在时刻提醒创业者们,成功没有捷径,“零基础”不会“玩转市场”,“月入十万”更不会“轻松”。没有一种收获不需要脚踏实地的付出,若总想着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终将离成功越来越远。(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