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叫号、干私活,甚至有“黄牛”公然卖号牟利……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重点行业领域典型案例,窗口办事人员以权谋私,与黑中介勾结寻租牟利,引发了对“微腐败”的讨论。

“微腐败”常见于人力、社保、住房、公安等部门的基层岗位。一方面,这类部门业务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办事需求量大,急事急办情况多,让个别人员嗅到了“商机”。另一方面,政务大厅人多喧闹,日常监管存在漏洞,某些办事人员纪律涣散,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足。

作为政府与老百姓近距离沟通的“桥梁”,窗口服务直接关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本应为民着想、为民办事的政务窗口,在个别地方却成为“招揽生意”的途径,这背后更折射出个别公职人员异化的权力观,既不合理也与构建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背道而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来,通过“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好差评”制度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水平,架起了信任的“桥梁”。因此,必须杜绝“微腐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管,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才能不辜负这份信任。(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