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工信部数据,截至5月底,全国App数量已达302万款。智能手机App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广大消费者也深受其中部分违规App“定向推送广告”“违规收集隐私”“自动弹窗误导”之害。今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检查139万款,通报1407款违规App,下架377款拒不整改的App。据此计算,违规比例虽然不高,但数量不小,屡禁不改仍是问题关键。

整治违规App,已经成为工信部例行的“规定动作”。今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将开始施行,将进一步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但仍有胆大者以身试法,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个别App厂商盲目追求利益,走上了邪路;另一方面,技术发展迭代迅速,隐蔽性强,监管部门面临着巨大挑战。

要做到彻底清理违规App,不仅需要精准出击的一记“直勾拳”,让违规者付出惨痛代价;更需要连续打出“组合拳”,法律法规、行业监管、社会舆论齐上阵,让违规的“流氓App”无藏身之地。同时,整治过后还需要不断“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只有这样,才能还广大用户一个清朗明快的智能手机使用环境。(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