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风暴雨交替登场,我国多条河流超警,河南等地遭遇内涝。极端气象灾害之下,当务之急是持续做好预警预报、隐患排查、人员转移安置、抢险排涝等工作,确保灾区群众安全无虞。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据国家防总预计,8月底前,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南北各有一条雨带,京津冀等地可能发生极端强降水,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进一步引发流域性洪水、泥石流、内涝等灾害。因此,防灾减灾的思想绝不能松懈,抢险救灾工作更要紧抓不放。

同时,接连而来的气象灾害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在未来,我们要不断摸清规律,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让预警来得更快、抢险效率更高、遭遇损失更小,才是应对天灾的根本之道。

唯有如此,我们在灾害面前才能多些从容、少遭损失。这需要我们不断研究、总结与实践,在一次次战斗中去实现。(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