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迫于平台“按单取酬”“超时扣钱”等机制压力,风风火火的外卖骑手在为我们带来高效配送的同时,也为了尽快取餐、送餐而时刻在与时间赛跑。用疲于奔命换来的速度背后,是这一群体被困在“算法”里的无奈与无助。七部门发文杜绝“最严算法”,“解困”外卖骑手,人性化制度值得称赞。

制度重在落实,这离不开多方努力。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餐饮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细化劳动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平台、社会保障、监管法律都要跨前一步,才能真正以人性化考核机制“解困”外卖骑手。

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也应多些宽容和理解,才能汇成杜绝“最严算法”的最强合力,推动人性化考核机制走得更长远。(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