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省一名医生在向患者索要红包时,被患者拍下视频。视频中,该医生以“打点领导”为名,收下5000元红包后却仍不满意,还称“给得少”。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目前,该医生已被停职。

看似是偶然被发到网上的一个个例,但在现实生活中,医患关系沦为“红包关系”仍时有发生。把医患关系和金钱数额画等号,这名缺少医德的医生被停职不冤枉。背后折射出患者的无奈:面对个别医生张口索取红包,求医心切的患者虽有怨言,却又无可奈何。权衡之下,只能选择屈从。

对于医院和管理部门来说,医德教育不能仅仅“亡羊补牢”,而应尽快完善医德医风管理、严格惩处机制,着力构建和谐共生的医患关系,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建立健全执业诚信自律淘汰机制。全社会也要贴心关怀一线医护人员,切实解决他们待遇过低、保障不足等急难愁盼的后顾之忧,让医生不敢、更不愿触碰行业自律的红线,唯此,才能真正让医患关系做到既“亲”又“清”。(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