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来临,“神兽”归巢,“谁来看孩子”成了很多家庭面临的问题。近期,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了由教委牵头、由学校组织的暑期托管班,为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这一举措值得为之点赞。

不过,这些被家长们戏称为“官方带娃”的暑期托管班,也带来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教师的工作时间延长,学校承担的任务加重,这势必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做好机制保障工作,保证托管班顺利运行。

近几年,民营课后托管占据了很大市场份额,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让家长们不满意。6月15日,教育部宣布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开始对民营托管进行监管。应该明确的是,民营托管也有其市场需求,应该加以规范和引导。让民营托管健康、良性运转,既能满足家长的不同需求,也能成为学校托管服务的有力补充。

把校内教育向课后服务延伸,这有助于彰显并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当然,解决好课后托管问题,不能只靠学校本身。相关管理部门、家长、民营托管机构以及全社会都应该各尽其责,共同助力完善课后托管服务。(央广网评论员 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