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是来自各条战线中的杰出党员代表。他们为党和人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事迹可学可做、催人泪下,他们用行动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保持艰苦朴素、做到公而忘私,这种共产党人的廉洁奉公精神,在“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她6次横渡长江,手臂中弹依然咬牙坚持,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是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是闻名全国的“渡江英雄”。她一生淡泊名利,没有豪言壮语,但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默默践行为党工作的使命。参加工作后,马毛姐从不以功臣自居。各级领导来看望,她也从不伸手要待遇。上世纪70年代,马毛姐在合肥市蜀山人民公社驻点工作,天气寒冷,她把自家的棉袄送给了村里的五保户。每次工资评级,她都把机会让给他人。一直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既朴实、又能干,这是身边人对马毛姐的一致评价。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种持续百年的优良作风,在像马毛姐一样的千千万万共产党员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这种作风引领广大普通党员坚守岗位、拼搏向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这是职责,更是本分。(央广网评论员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