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陆续揭晓,又到了填报志愿的时刻。今年,多地推出了针对基层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等类别的定向培养招生计划。报考这些计划,且被学校正式录取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的学生,将获得免学费、住宿费,享受生活补助等优待。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于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但长期以来,高水平人才往往选择到大城市就业,基层是各类人才的洼地。通过优待措施吸引更多年轻人才投身基层建设,有利于缓解市场力量在人才流向调节上的不足,从而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各类人才的定向培训计划也说明,号召人才到基层去,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实打实的激励措施。

当然,免学费、补助生活费,只是吸纳人才投身基层的第一步。从近些年各地的实践来看,要真正让更多人才愿意到基层去并且扎根基层,还需要建立更完善的全链条激励机制,为基层人才创造更大更好的干事舞台,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吸引人才是第一步,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是关键。(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