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加快推广应用95128约车服务电话号码,更好地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通知中特意提到,鼓励网约车平台参与,探索开展线下结算。这充分说明,有关部门在让科技对老人更友善、营造适老化环境等方面正在下真功夫,值得全社会为之点赞。

积极提供适老化服务,是文明社会应有的温度。近年来,全国致力于提高科技产品的适老化水平,不让老年人陷入“数字鸿沟”。大量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应用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老年人无健康码出行难、不会操作就医难、行动不便取社保难等“难点”“痛点”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在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老年人也开始感受到“指尖办”的便捷,共享数字时代的便利。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社会在适老化方面还会面临新的问题。全社会都应把老龄化当作普遍、常态、长远的问题来看,在实际工作中多些适老化思维,充分发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优良传统,在政策制定和产品设计中始终秉持适老化观念。当我们做到了这些,无论是尚存的还是新出现的适老化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