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包括福州、北京等在内的全国多地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该窗口设立的初衷是,凡是遇到不知道该去哪里办理的、被反复踢皮球的难事,群众都可以来这个窗口,“一站式”解决,“一站式”负责到底,畅通企业、群众反映渠道。

“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既是一些地方政府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的进一步深化,也彰显了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工作作风,这种典型实践值得推广和借鉴。急事、难事、新事,问题再难,都不能让群众作难。服务真心,民众才不会寒心。

一个“办不成事”的小窗口,也体现“办成事”的大决心。各地“办不成事”窗口考核机制不同,有将反映问题纳入绩效考核,也有将其作为职务晋升的重要评价依据。考核标准不同,但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有“办不成事”窗口兜底,让群众对“办成事”心里有底。设立这个窗口,名称虽然听上去不那么悦耳,但解决的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难事。窗口名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敢于直面群众难事,群众难事及时解决后的满意称赞声才是关键。(央广网评论员 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