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修订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表决通过,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未保法》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增加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着力解决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宜。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性教育首次被写入《未保法》,同时《未保法》还增设“保障孩子真实意愿并得到法律尊重”“建立网游产品分类和适龄提示制度”等条文,这些都是聚焦当下未成年人成长中所面临的监护人监护不力、校园霸凌性侵和网络成瘾等难点痛点,更好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

为孩子们撑起法律保护伞,给他们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进一步适应保护未成年人现实需要的深刻思考和实践。《未保法》修订在事关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都作了详细安排,在细节上力求尽善尽美,不仅将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转化为推动法治进步的力量,也力求实际,在完善法律制度上“千锤百炼”,只为呵护“少年的你”。(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