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月8日)是2021年高考的第二天。对于在高考前夕疫情反弹的广东而言,这注定是一次特殊的考试——考生在考场作答,当地的疫情防控也在经受考验。如何做到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这是当前的主要考题。从现状来看,相关方面答得不错。

比如,为避免交叉感染,广东将涉考人员划分为“七类人群”,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设置了专用考场,两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考生在医院临时设置的考点就地参加高考;截至6月7日上午8时,广州全市11区共采集高考考场环境样本1198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正是这些细节保障,将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落到了实处,在确保考生正常参考的同时,又将疫情防控风险降到了最低。

更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这场疫情防控大考的,不只有防控部门,还有社会爱心力量。如6月7日,广州市荔湾区高风险地区,有超过200台出租汽车如约列队,将考生们点对点安全送回家。

疫情下的高考,对考生和防控部门来说,都是一次大考。从应急防控机制的执行中,我们看到了从容与有序,这无疑为疫情防控下的大型社会活动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值此特殊时刻,我们给背负压力的考生送去祝福,也向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